1954801383    
    上篇遊覽過了城堡區、小城區與查理大橋後,我們走下查理大橋,來到河畔登船。伏爾他瓦河(Vltava)將布拉格市區一分為二,因此登船遊覽是選擇之一,可將兩岸不同的風光與建築特色盡收眼底。  

1954801326   

1954801328   

1954801334

1954801330       

1954801329   

1954801331   

1954801332   

1954801333   

1954801337   
在船上看著高坡上的布拉格城堡 
1954801336   
     那棟屋頂有如珠寶盒的建築是為國家劇院( Národní divadlo),內部富麗堂皇,因首先推出捷克語戲劇表演,所以是捷克人國家民族的精神象徵,目前主要是提供捷克國家舞台、劇歌劇與芭雷舞團體的表演,建物呈現文藝復興的風格。(屬於小城區) 
1954801324   
    河畔舊城塔邊是史麥塔納博物館(Shimaitanamuzeum),這是紀念捷克音樂之父史麥塔納(BedřichSmetana)的博物館,他於耳聾後做出著名的我的祖國交響組曲,而其中第二首即莫道爾河Moldau (Vltava)最有名,這棟屬於新文藝復興建築。 (照片中我們左後方)
1954801327   
      經過了查理橋之後我們走向舊城區(Staré Město),首先來到火藥塔(Prašná brána),這是位於舊城區東側,是布拉格13座舊城門之一,建於1475年,於17世紀因儲存火藥而得名,是很獨特的哥德式建築,而塔上雕有波西米亞古時的君主與聖人,現今為小型博物館,高約65公尺,可登塔觀景。
1954801377   
登塔之後的俯瞰舊城區及眺望城堡,真不愧是「千塔之城」!
1954801383   

1954801384   
     美輪美奐的市政大樓(Obecní dům)位於火藥塔旁,原本是中世紀的皇宮,如今為布拉格最重要的文化中心;內有可容納2000人的音樂廳,是每年國際音樂節的主演場所。
1954801379   

1954801378   
     這裡的舊城廣場(Staroměstské nám)即布拉格廣場,囊括有巴洛克、洛可可、羅馬、哥德式與各種粉色建築,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泰恩教堂(Kostel Panny Marie pred Tynem),鑒於1365年,其哥德式的雙塔有如魔鬼城堡,因此有「魔鬼教堂」之稱,而中間的三角形屋頂有座純金的聖母像。另外其右的紅瓦建築是葛茲金斯基宮(Palac Golz-Kinskych),現為國家博物館分館,是洛可可式建築。
1954801388   
      廣場中有座紀念15世紀宗教改革家胡斯(Jan Hus)的紀念碑,胡斯因不容於當時天主教會而死以火刑,被視為改革烈士,並於1915年建此碑紀念。
1954801387   
      聖尼可拉斯教堂(Kostel sv. Mikuláse)位於廣場的西北角,建於18世紀,與小城區的聖尼可拉教堂出於同大師的傑作,是波西米亞巴洛克建築的代表作,現屬胡斯派教堂,春秋兩季常舉辦音樂會。
1954801386   
     來到廣場西側是舊市政廳(Staromestská radnice),建於1388年,是哥德式加上新文藝復興風格,其鐘塔即是著名的天文鐘(Pražský orloj),上圓鐘是呈現地球、月亮與太陽的軌道及年月日時,是日曆鐘;下圓鐘則表黃道12星宮與農耕節氣,屬月曆鐘;另外整點會有12門徒金雞出來報時,所以每每吸引大量人潮觀看。這裡也是登高眺望的佳處之一。 
   1954801381  

1954801390   

     逛過古典的布拉格後,該來體驗一下布拉格的現代風味,於是我們來到新城區(Nové Město)這是查理四世於1348年所建,這裡有熱鬧的商店、精品店、餐廳與咖啡館,以及新藝術風格的建築、博物館、紀念館、教堂、歌劇院……而遊客常到訪的是瓦次拉夫斯廣場(Václavské náměstí)大道,在此悠閒漫步中還可隨興休憩,可說是捷克的香榭麗舍大道。
 1954801372    

1954801370   

     廣場盡頭是國家博物館(Národní museum),是新文藝復興式建築。館前有聖瓦次拉夫斯雕像,是紀念為挽救波希米亞王國的英雄。此廣場曾於1968年發生布拉格之春與1989年的絲絨革命等的民主運動,經常是示威、集會、慶典的集會地點。
1954801373   

1954801371   
新城區中的國家歌劇院(Státní Opera Praha)

1954801374   
  新城區南的高地即高堡區(Vyšehrad)是捷克王朝最早的發源地,有教堂、墓園與公園,是靜謐休閒與緬懷追思的好場所。
  聖馬丁圓型教堂(Sv. Martina)11世紀仿羅馬式建築
1954801391   
  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(Katedrala Sv. Petra a Sv. Pavla)建於12~14世紀,雕花大門色彩鮮艷。

1954801394   
站在高堡區上的眺望
1954801392   

1954801393   

1954801396   

1954801395   
    因語言的不同,PrahaPraguePraga Prag 都指布拉格。而穿梭在布拉格的大街小巷中,除了主要的歷史景點之外,每條街都各有特色,很多建築也都很美,令人目不暇給,猶如流連在古今時空的交錯間而迷醉神往!若有機會不妨去欣賞捷克的國粹「木偶劇」;另外還有著名的黑光劇及音樂會;至於特產則是木偶、波希米亞水晶、石榴石等等……
   
提到布拉格一定會想到「布拉格的春天」這部電影,其原著是米蘭昆德拉的「生命不能承受之輕」。不禁使人深深感觸到:希望愛得能夠那麼輕與自由,活得卻那麼地沉重與負擔,這是女主角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;而那偶然的聚與散,卻在舉足輕重間,足以改變人生……
    § 請欣賞
捷克音樂家史麥塔納的交響組曲《我的祖國》(Mein Vaterland)的第二首<莫爾道河(伏爾他瓦河)>Die Moldau)。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dtLuyWuPDs (youtube)

 

arrow
arrow

    evehuang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