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8-3 

       心目中的多瑙河一直是充滿了浪漫與美麗的,於是就在腦門迴旋的藍色多瑙河圓舞曲中,我們來到了匈牙利的首都,有「多瑙河玫瑰及明珠」之稱的布達佩斯(Budapest)

       多瑙河(Duna)是歐洲第二大河,源於德國黑森林,流經十國。而布達佩斯是位於匈牙利最美的多瑙河灣(Duna kanyar),是東歐璀璨的一座雙子城。「布達」即東岸的老城(始於1世紀),是建於層巒疊翠中的宮殿、城堡與教堂,為古都的所在地;「佩斯」則為西岸的新城(成於3世紀),目前是行政與工商文化所在地;而雙城合併於1872年,因此又有「東歐新巴黎」之稱。我們偶爾乘坐電車,大多是徒步漫遊,流連在文藝復興、巴洛可、新藝術與洋蔥式……等等的古典風華之中,享受那懷舊又浪漫的氛圍。

       河是城之母,橋是城的血脈枝枒,連接雙城的有9座大橋,其中最著名的是塞切尼鏈橋(Szechenyi lanchid),全長202公尺,連接布達城堡山下直到佩斯的中心,而由山下沿多瑙河畔可說是全城最美的景致。

b2-1 

      鏈橋往佩斯這頭的四季酒店(原為格雷沙姆宫 Gresham-palota新藝術建築風格) 與聖史蒂芬教堂(最高的建築,詳見後述)。

b18-1 

布達(多瑙河東岸)

      漁夫堡(Halászbástya)是白色石灰岩建築,也是城中最好的觀景台,這是由古羅馬式建築加上新歌德式拱廊,其7 座塔樓象徵著匈牙利早期的7個部落。這裡是城中年輕人最喜的愛情堡與初吻地,為此童話般的建築增添了多情的浪漫。

b1-3   

b10-1  

b13-1 

漁夫堡中的匈牙利首位國王聖伊斯特方一世(I. István)雕像

b17-1 

       馬提亞斯教堂(Mátyás-templom)位於漁夫堡旁,建於西元12551269年,這座新歌德式教堂包含有巴洛可新藝術、匈牙利民俗與土耳其多彩繽紛風格,又稱為「加冕教堂」,奧匈帝國的弗朗茲约瑟夫國王和伊莉莎白皇后(茜茜公主)也是在此加冕。雨果曾讚譽其為「石頭交響曲」

b11-1  

b5-1  

b9-1 

      布達城堡(Budai Vár)位於城堡山南,建於1247年,後遭破壞又經多次重修。王宮為巴洛可式建築,現已成為國家藝術館(Magyar Nemzeti Galéria)與歷史博物館(Budapesti Történeti Múzeum)

b6b-1  

b6-1  

b19-1  

b4-3 

      蓋勒特山(Gellért-hegy)是位於布達南之山丘,有城堡與獨立紀念碑的雕像,尤其山頂可盡覽大部分的布達佩斯。而綠色的自由橋(Szabadság híd)兩端分別是蓋勒特廣場及Fővám 廣場(佩斯區的中央市場所在地)

b27  

b15-1 

      布達的綠地山丘下有相互連接的溶洞系統,我們參觀其中的撒姆勒山溶洞(Szemlohegyi Barlang),其中有葡萄串般的溶岩沉澱豌豆石與石灰晶體。

b22-1  

b23-1  

b21-1 

佩斯(多瑙河西岸)

     這座熠耀生輝國會(Országház)是布達佩斯最宏偉堂皇的新歌德式建築,建於18851904,使用了40萬塊磚與40公斤的24K金做為裝飾,其內部金碧輝煌,並有許多匈牙利歷史人物雕像與史實壁畫,堪稱是建築藝術的珍品。

b8-3 

聖史蒂芬教堂(Szent István-bazilika)建於18511906年,為新文藝復興風格,正面有左右兩座大鐘樓。

b3-1 

國家歌劇院(Magyar Állami Operaház)是新文藝復興風格,建於18751884年間。

b7-1 

     中央市場( Nagy Vásárcsarnok)位於自由橋頭旁,是一棟宏偉的歌德式建築,有著彩紋交織華美的屋瓦與波西米亞風格的磚牆,完工於1897年,由其典雅的外觀,實在很難聯想到是市場。其內部規劃得十分完善整潔,一樓為生鮮蔬果區,二樓則為熟食、餐廳與紀念品區,這裡物美又價廉,不僅是當地人的首選,更是遊客必逛與消費的景點。

b16-1 

    布達佩斯的溫泉水療聞名於世,共有一百多個溫泉,15個公共浴場,另外還有許多酒店及私人經營的溫泉水療中心。

      蓋勒特浴場(Gellert Bath)位於布達區,是建於1920年的新藝術風格,較少遊客擁擠,除了室內泳池、桑拿與溫泉池外,其室外泳池還有人造浪。

b28b 

     塞切尼浴場(Szechenyi Bath)位於佩斯區,建於1908年,是最大且最受歡迎的溫泉浴場,有十多個各種不同溫度的桑拿溫泉與泳池,設備完好。

b32  

b30 

      博物館之夜(Múzeumok Éjszakája)是布達佩斯一年一度的盛事,全市80多座博物館,當天都營業至凌晨2:30,只要便宜的門票並包含有免費公車,不分老少都能盡享表演與展覽。(每年6月期間建舉辦)

b20-1 

     漫步在布達佩斯的恬靜古典中,不時耳邊會傳來李斯特的「匈牙利狂想曲」,沉醉在人文史詩的傳奇,而心湖又泛起那「茜茜公主」愛情故事的陣陣漣漪……若有機會不妨到四季酒店再欣賞一場「匈牙利民間舞蹈」的表演。

b33 

       若與多年前到過的布拉格比較,雖同是保留歐洲中世紀古典建築之美,然布達佩斯的城堡教堂似乎較布拉格略遜一籌;而多瑙河風光實屬壯闊美麗,且少於人潮的擁擠,其人民友善親切又物美價廉,是相當宜於恬適漫遊並物超所值的好地方。因此,據聯合網新聞報導(2014/01/10)根據家庭旅遊網站(HouseTrip.com)的調查,布達佩斯是最受遊客歡迎的歐洲城市。

布達佩斯最美麗的多瑙河遊船夜景

b34-1   

我們這回是由荷蘭阿姆斯特丹乘飛機來到布達佩斯(1.5小時), 然後再前往美麗的克羅埃西亞,後續見~^_^~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evehuang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