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7-01-1      

姆列特(Mljet)

斯普利特待了4天後,我們搭船到科爾丘拉島(Korcula),然後坐巴士,接著再乘小船前往姆列特島。

map-dubrovnik-split-itinerary-1 

       姆列特是位於克羅埃西亞南部的狹長島嶼,平均寬度僅有3公里,長37公里。傳說德修斯(奧德賽)曾被困在這個島上,並愛上了女神卡呂普索。而這整個島嶼就是一座國家公園(1960年入列),全島滿佈蒼翠繁茂的橡樹、松樹,以及蔥鬱的地中海植被,澄澈的海水與柔美的海岸,蘊含著豐富的海洋生物。因屬於良好的地中海型氣候,同時出產有各種葡萄酒及橄欖油,是克羅埃西亞最環保的島嶼。其中有兩個內陸鹹水湖,稱為「大湖」和「小湖」,前者145公頃,最深處達46公尺;後者24公頃,最深處有29公尺。

大湖中的聖瑪莉小島上有一座古老的本篤會修道院與餐廳,是為姆列特島的主要標誌。

4-1  

3-1  

1-2  

2-1 

      主要港口有兩個,一個是Sobra,另一個是PolacePolace在島的西側,是島上最大的港灣,有古老的羅馬宮殿遺跡(可追溯到16世紀);此外只有一條街道,而街的起點就是國家公園的入口。我們選擇騎登山車繞行國家公園,偶爾歇息並在湖中游泳。海水是晶瑩剔透的水晶藍與綠松石藍,時而輕盈如天,或幽明如玉。身心漂浮其中,如在天堂!此港有4個小島圍繞,因其位置隱蔽,深受水手和駛帆愛好者的喜愛。

5-1  

9-1  

6-1  

7-1  

8-1 

         姆列特的居民十分熱情友好,因屬離島,物價稍貴,然其得天獨厚的秀麗的海岸和美麗的海灘,仍是愛好大自然者的休閒天堂。

杜布尼克(Dubrovnik)

      接著我們坐船來到杜布羅夫尼克,這是位於克羅地亞南部的港城,與波斯尼亞和黑山共和國接壤,若是坐巴士前往,必須要穿過波斯尼亞邊界。

mapa 

        這顆美麗的「亞得里亞海之珠」,自古即被譽為「斯拉夫雅典」,更是蕭伯納口中讚譽的「天堂美景」。在依山傍水中,澄藍與青翠交織的岩灣,充分沐浴在溫和的地中海氣候與陽光裡,繁花似錦,四季果香。這座古城深受古羅馬數世紀與近代義大利佔領的影響,在在保留了許多中世紀人文與建築之美,巧妙地結合了哥德式、巴洛可與文藝復興的多元特色,可說是一座「城市博物館」,並入列為世界遺產城市。

 從獨木舟皮艇靠的岸邊,觀賞著城牆與石灰礁岩上的羅維里耶納克碉堡(Tvrdava Lovrjenac)

2-1  

3-1 

      舊城依山而建,由一道城牆所圍,這道古城牆是建於13-16世紀,若加上堡壘的總長幾近2公里,建於19911992年期間。克羅埃西亞為爭取獨立時,舊城遭到兩千多顆炸彈襲擊破壞,後經修復,如今牆上仍可見彈孔。

4-1 

從派勒城門 (Pile Gate)的城橋上一窺城牆的雄偉

7-1 

      我登上城牆四處眺望,那閃亮的紅瓦白牆,搭配著粼粼瀲灩的蔚藍海面,真是令人緊扣心弦,目眩神迷!舊港邊長方形的是聖約翰碉堡(Tvrdva Sv. Ivana),而綠色的小島為洛克姆島。

5-1 

遠看古城東面的港口,將千年歷史流轉的風華盡收眼底。

6-1  

8-1 

波克爾碉堡(Tvrdava Bokar)與羅維里耶納克碉堡隔水相望

14-1 

舊城倚偎著 Srd 山,好一幅「紅瓦倚綠望海藍」的美圖!

15-1 

 王公官邸(Knežev Dvor)結合了哥德和文藝復興風格,1464年完成。其精華就在於廊柱,特別是柱頭上典緻的雕刻。

9-1 

      大教堂(Katedrala Velike Gospe)位於公官邸前的圓頂建築,亦名聖母升天教堂(Katedrala Marijina Uznesenja)歷史最早可追溯到7世紀,後經大地震於1713年重建,為巴洛可式建築。而官邸前的廣場,上午為市集,午後則為露天咖啡座。

10-1 

聖依納爵教會(Crkva Sv.Ignacija)建於16581725年,為巴洛可式教堂。

11-1 

古城內的陡斜弄,穿梭在融合羅馬、哥德、文藝復興與巴洛可等古建築中,充滿了中世紀的風情氛圍。

12-1 

         普拉卡斯崔當大道(Placa-Stradun)是古城主要街道,長298公尺,原本是紅磚路,於1901年翻改成光亮的大理石磚道,如今盡是商店與餐廳,遊客如織。而圖左的聖方濟教堂(franjevački samostan)鐘樓與大道盡頭的鐘塔互相輝映。

13-1 

我們在一家名為Taj Mahal波斯尼亞餐廳品嘗美味的的Cevapi (肉丸)

1-1 

        克羅埃西亞沿岸港城的海灘不是沙灘,而是卵石灘,也因為沒有沙粒混於水中,故而水質更為清澈晰透。這是一個包含地中海多樣風情的國度,有著希臘愛琴海的浪漫,與義大利羅馬的歷史人文。而那紅白藍綠的交相層疊,璀璨欲滴,清逸明潔,古樸純淨,徜徉其間,視覺充滿了感性,心靈更是完全地舒放,我們就此為克羅埃西亞之旅畫下了完美的句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 
 

arrow
arrow

    evehuang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