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73095679539319789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,擁有一個美麗溫馨的家園更是成家者的夢想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經過五年的相知相惜才結婚,然後再五年才生女,期間努力工作攢錢,是為了構築一個屬於我們完整的家窩。然而就在生女之後,將孩子托出,奔波於工作加班及出差,僅能時而得見孩子香甜沉睡的臉龐,卻無從相處,更難得擁惜;而孩子的爹更是遠遠地獨自在外奮鬥,一家三口就這麼分居三地生活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有一天獨自回到自己的空窩裡,寂靜空蕩的不僅是那表象,沉重莫名的虛無感直竄心底,而這就是我要的家嗎?!於是就在公司搬遷後,毅然放棄那份薪資不錯並已累積相當資歷的工作。從此帶回小寶貝,用完整的親情與愛,逐步填實這從無到有成立的家窩;讓一直在外波濤洶湧中的另一半,也從此能尋獲屬於自己的燈塔回家,安享補足真正屬家的愛與溫馨,然後再繼續出外奮鬥;自此,一家三口的相聚也不再需要刻意安排了。弟弟出生之後,我們成了四口之家,我與孩子大手牽小手,同苦共樂並相長。

        全職主婦與母親不是事業,談不上個人成就,更無所謂的上下班與假日。我曾經捫心自問:「是為家庭與孩子犧牲自我?還是選擇以最單純的方法找到自我的重心?」對我而言,成家的初衷與愛時時深喚於我心,自覺其角色方位的彈性比出外就職時更大,且生活中的時程可有效地選擇變通與運用,因此給自己的答案昭然若揭。沒想到數年之後舉家駐外,也就無須掙扎於工作與家庭的抉擇,從此全家也才真正地生活在一起,共同迎接嶄新的轉變與成長。

        回顧婚後及孩子年幼的許多年間,由於先生出外打拼,不在身邊相守,我就是當時的一家之主,所有決定我說了算,任何軟硬功夫都自己來。而在十幾年之後的舉家出國遷居,不僅須面對文化地域的變動和適應,更還有家中角色相互衝突之後的協調、互助與尊重。

        每每談到與孩子共同的成長,深覺孩子有自己的一輩子,不要強將我們未圓的夢築於他們身上。更由於帶著他們國內國外的歷練,學會容許孩子由錯誤與挫折中學習並重新來過,同時給孩子屬於自己的時間與過程,鼓勵其勇於嘗試與做自己的選擇,因為孩子各有自己人生的天空,是需要自己去彩繪的。我逐漸學會了做一個不總攬與固執己見的母親,用愛、關懷與開明的態度互相交流,才能有機會與孩子交心,而我們提供的經驗與意見也才有被參考的價值與可能。

       每個人的情況、環境與選擇不盡相同,並沒有所謂的最佳與完美,完全是取決於自我人生的抉擇和目標;而人的一生有許多不同的階段,每個階段都各有其甘苦磨練,所以這人生的課業也是學無止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家庭 工作 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huang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