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6280729012208 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人生的價值是由每個人自己去決定,並非由一般成功與否來評斷。而真正改變我人生的第一個選擇不是結婚,而是做全職母親;再來的第二關,則是全家隨夫徙居國外,經歷了荷蘭、印尼、台灣三地不同的生活,更從此改變了兩個孩的人生路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我們帶著孩子來去這三國,每三四年就一次輾轉變動,期間回到國內又再出國,對孩子而言,最大的影響是友情與教育。歷經如此穿梭變動的適應過程,我的孩子也因此更早學會獨立,而兩個孩子的命運也各不相同,對我來說,則是超越了所有固有的期望與定見。

 

    兩個孩子斷斷續續讀過台灣中小學,也唸過海牙英國學校與雅加達美國學校;並各因出國時間與接續學程的不同,最後女兒在荷蘭唸完大學並就業,兒子則在台唸大學。我們的確是給了孩子更寬廣的學習領域,卻也是一條需及早面對文化衝擊且難行的成長之路,其中有許多難以言喻的挫折和挑戰,當然也有無盡的收穫。

 

    歷經這幾次不同文化學程接續的變化與轉折,都在在考驗著孩子們的自信心及努力。我除了在中文教育上,必須身兼自己孩子的家教之外,也在孩子接受西方教育的過程中,充分學習到對孩子的賞識與肯定,並與其分享及分擔,助其接受挫折和省思調整。而這一切切的實際體驗,令我真正明瞭到如何對自己孩子「因材施教」與「適性而為」。

 

    我的孩子後來都選擇與設計有關的科系,這是我們所始料未及的,他們自幼也並未接受這類的才藝訓練;唯可確定的是,他們經過如此一再轉變的洗鍊中,尋覓出自我的路徑與適合的目標。子女雖是父母所生養,但有其完整獨立的人格與人生,並非是為了父母或任何其他使命成長,因此應該為其自我的興趣與價值而學習,認真地了解自己,勇敢地做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東西方的教育各有優缺點,前者重謙卑與用功,後者長於鼓勵、讚美與發揮。我那兩個孩子也曾因文化變動的衝擊,而心生疑慮,排徊在文化與屬根的認同矛盾中。我很感謝孩子這一路成長所遇中外師長與朋友,更因所唸學校的同學是來自國際,讓他們能由根出發,進而放開心胸,廣納世界觀。

 

    孩子自幼就愛和我們一起說故事、接故事,待其稍長之後,我們喜歡一起親近聊天,過程中我常聆聽並提問,這並非是對其質疑,而是要他們為自己找到答案,並勇於表達,幫助孩子發覺認識自己,成為自己,勇敢做自己。我很樂於參與孩子的心領神會、巧思摸索、訴苦道樂的過程,尊重其選擇,給其自我調整的機會和空間。而在學習的過程中,學會思考,發揮創意,比大量重複的練習與記憶重要,不要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人一生的學海是無止盡的,必須放眼於長遠的未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如今拜現代科技之賜,即使與孩子相距遙遠,都能頻於影音聯繫,無論如何,我願與孩子保持任何溝通的管道,永遠給他們愛、關懷與最大的懷抱,但千萬不要把愛與成功畫上了等號。

 

   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需要自己破繭而出,並經過各自羽翅豐展的磨練,終須放手,任其如鷹高飛。

 

 

我要說:「孩子,世事難盡如人意,現實非都平坦路,培養心靈的寬度、深度與韌度,做真正的自己,我永遠支持你,愛你。」

 

為母的祝禱:願孩子生活在平安喜樂的恩典中。

 

   

 

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vehuang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