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達首圖1-1

        旅行就有如飛鳥般地展翅翱翔,徜徉在廣闊的天地間,盡享那包羅萬象之美,不僅是五官的沉醉,更是心靈的飽滿。你會在所有過程中,驚訝地發掘隱藏著另外的自己,並且重塑。這是融合而非忘本,且是創新而非複製,這每一段足跡都能創造出那方寸之間不凡的悸動與奇蹟,任何的小際遇與感動皆是生命中的豐富。

     許多年前我們帶著孩子從荷蘭飛到葡萄牙南部玩,然後再開車前往西班牙安達魯西亞的賽維亞、格瑞納達、哥多華三大古都,並沿路點遊其南部海岸邊的部分城鎮,再經由光之海岸邊以雪利酒聞名的赫雷斯(Jerez)回到葡萄牙,充分體驗了西班牙南部的多元文化之美。

     時值冬季,這一路的旅程天候尚可,只有在這三大城的這一周冬雨數日,時而滂沱如注,時而細雨如煙,而當時所攜非數位傻瓜相機又出問題,許多照片損壞……!而經由這次分享了近來太陽海岸的重遊之旅後,止不住那深藏於心中,曾有的這段蘊含豐富的古城探訪,於是在此另加上其他資料的圖片,以補其不足。

     安達魯西亞位於西班牙南部,是西班牙第二大自治區,南臨地中海與直布羅陀海峽,西邊一部份臨大西洋、一部份與葡萄牙街壤,共有8個省,首會是賽維亞。由於地處於歐非兩洲之間,因此歷代為許多帝國所覬覦,從腓尼基、羅馬、回教摩爾人直到西班牙帝國,然後再加上猶太民族,因此混合這多種民族歷史傳統的元素,形成歐洲文化中最為特殊的異國風情。有人形容這是一種由古老與現代、抽象與具象、單純與複雜的吸引與結合。

031-1

賽維亞(Sevilla)

       賽維亞是西班牙南部第一大城,也是重要河港,位於瓜達吉維河(Gudalquivir)旁,可直通大西洋,是西班牙南部的藝術、文化、金融、商業中心。
        大教堂(Catedral)是西班牙第一大與世界第三大的哥德式教堂,融合有哥德與文藝復興風格的教堂建築,教堂旁是西拉達塔(Cattedrale la Giralda),於1987年均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據說哥倫布的靈柩在此,因為他於1492年得教會與君王的許可起程而發現新大陸,教堂中抬棺的四人像即象徵當時伊比利半島的四大王國。

005a-2-01

005-1  

002a-01  

009 

教堂頂上的眺望

007  

017-1  

018

大教堂區旁邊即是阿爾卡乍爾城堡(Alcazar),完全是回教、基督教、西班牙宮廷、文藝復興等藝術的合體結晶。

獅子門Puerto de Leon

016  

019

 穆德哈爾式(摩爾)皇宮與內部拱廊廳堂

020  

012a-01  

皇宮前的花園Jardin de la Alcubilla顯現高貴華麗的的哥德回教混合藝術

021  

西班牙廣場(Plaza de Espana)有西班牙最美麗的廣場之稱,包含58幅彩色磁磚壁畫,分別描述著西班牙各城的特色與歷史。

025  

024  

022-1  

023  

附近的瑪麗姬路易莎公園(Parque de Maria Luise)是歐洲最美麗的風景公園之一

026a  

026b  

公園中的藝術博物館

026  

公園中的塞維亞考古博物館

027a  

027  

        鬥牛與佛朗明哥(Flamenco)是西班牙最重要的的傳統,賽維亞一直居於西班牙鬥牛傳統的首要地位;而佛朗明哥則是發源於此,於15世紀時由安達魯西亞民謠演變來的,到19世紀才跳脫出妓院娛客的角色地位,直到1920年代再轉化為符合時代品味的藝術。

028  

029  

030   

哥多華(Cordoba)
      哥多華是安達魯西亞北方的一座中世紀古城,瓜達機維河在此繞過,而跨越其上的有座羅馬古橋(Puente Romano),建造於1世紀羅馬奧古斯都大帝時期,共230公尺有16座橋墩,其一端是14世紀建造的卡拉歐拉塔(Torre de la Calahorra),而另一端則是著名的大清真寺(Mezquita)舊城區。

058-1  

055

         大清真寺目前是座天主教堂,於8世紀興建當時曾是歐洲最大的回教寺院,經過數世紀擴張得更為恢宏,實可謂回教藝術的最佳典範。13世紀後為天主教徒所佔領,經過兩世紀的改建,16世紀正式完成為天主教堂,而當時從事改建的建築師保留了許多清真寺美麗的原貌,成為回教與天主教的混合建築。其中有許多天主教的雕刻配上回教式的門廊,內涵輝煌細緻,風采迷人,雖年代歷舊,魅力依舊萬千。

056b-01

串連層疊的紅、白色調馬蹄形雙重拱門共有800多個,隨著透過天井的光影移動,以及輝煌的拜占庭鑲嵌藝術裝飾,令人折服得目不轉睛! 

059-1  

060-1 

其中基督教堂的屋頂藝術

062-1

哥多華猶太區(la Juderia)的蜿蜒狹窄巷道有「百花巷」的美稱,白牆橘瓦,綴以色彩繽紛的花卉盆摘,而每個中庭各有其特色,走在其間充滿了迷醉與驚喜。

063-1

格瑞納達(Granada)
      格瑞納達位於內華達山山麓,是內華達省首府,曾是西班牙回教王朝最久的所在地,因此受伊斯蘭歷史文化與藝術的影響甚深。值得觀賞的著名史蹟有:阿爾罕布拉宮(La Alhambra)、傑尼洛里菲宮廷花園(Generalife)、阿爾拜辛區(Albayzin),均於198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
      
阿爾罕布拉宮又名紅宮,被稱為是「安達魯西亞的寶石」起初是作為防禦城堡,爾後陸續擴建皇室居住的王宮、庭園等建築,是清真寺加上宮殿與城堡的綜合體,可說是回教建築與造園藝術的完美結合,其間參雜了些許富麗堂皇的文藝復興設計,是阿拉伯所建中世紀宮殿中保存最完整的。其中的許多廳堂各有其特色,繁複又精美細膩的雕刻,以及裝飾著大理石鏤空花紋回教風格的彩色磁磚等,圖案多是花草植物、幾何圖形或可蘭經文,繽紛繁複得令人眼花撩亂,讚嘆稱奇不已。

040-1

獅子宮(Palacio de los Leones)中的獅子中庭(Patio de…..)周圍全是精雕細琢的迴廊,共有124根柱子,中央有12個獅子,還有許多精緻雕花的拱門。

033  

042ajpg-01

其中的雙姊妹廳Sala de las Dos Hermanas)天花板上鑲嵌著雕飾有如蜂窩般的拱頂,約是5000多格。

043-1

桃金孃中庭(Patiode los Arrayanes)的水池與格瑪雷斯塔(comares)

041-1 

阿本瑟拉黑斯汀廳(Sala de los Abencerrajes)摩爾人的鐘乳石拱頂。

045 (2)-1

名為Lindaraja的長方形的涼亭休息區,呈現摩爾人的巴洛克風格。

046-1

然後再前往東邊即傑尼洛里菲宮廷花園,這是格拉那達王朝蘇丹的夏宮所在,園內美輪美奐,有柏林蔭道、花檀、廊亭,更有許多水池與噴泉,據說是由於阿拉伯人相信水代表生命是來自於天堂。

傑尼洛里菲宮廷花園中的御溝園

049-1   

050-1

另一處美麗的帕塔爾花園(Jardines de Partal)

035  

048-2  

這是面對阿爾罕布拉宮的遠眺,而右後白色屋宅區即是其對面的阿爾拜辛區。

037  

039

阿爾拜辛區就是在對面的小山坡上,兩者可以互相眺望,這裡保留有中世紀摩爾街道,蜿蜒曲折的街道滿是阿拉伯風情。

051a-01   

054-1

當地著名的洞窟佛朗明哥(Baile Flamenco Cueva Los Tarantos)

053-1

達魯西亞有如佛朗明哥舞孃,一邊揮灑著濃烈曼妙西班牙熱情,卻又交融著阿拉伯的絢麗與神秘氛圍,俯拾盡是古今恆久無限的瑰麗,彷彿眼前的卡門一轉眼又化身成了阿拉伯公主,遍是那數不盡的多面風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 

 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evehuangh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4) 人氣()